升學解碼

HKDSE中四生升讀英國寄宿學校 讀一年制GCSE定Pre-A Level課程?

上學期學校成績表出來後,不少香港高中生因為擔心未能應付DSE,選擇在港完成中四課程後便出國留學,英國是其中一個留學熱點。然而,英國寄宿學校有嚴格的入學年齡限制,打算到當地升學的中四學生宜清楚了解相關細節,選擇合適課程和升學途徑。

 

英國的高中學制由第10班(中四)開始至第13班(中七),首兩年為GCSE課程,緊接兩年A-Level課程。英國寄宿學校有嚴格的入學年齡限制,第10及第11班的學生年齡為十四至十五歲,而本港完成中四課程的學生,年齡一般介乎十五至十六歲,想重讀中四可以說沒有太大機會,如報讀英國寄宿學校必須入讀第11班。但第11班屬於兩年制GCSE課程的第二年,不接受插班生,故本港學生應選擇專為國際學生而設的一年制GCSE課程,或一年制的Pre A-Level課程,兩者各有特色。

 

一年制GCSE課程較緊湊

一年制GCSE課程是為了準備應考GCSE考試的學生而設,他們需要修讀五至七科,英文和數學是必修科,個別學校更會要求學生必須修讀科學;至於其他科目選擇則視乎各學校的安排,有的學校提供較多科目給學生選修。課程採取密集式教學模式,學生需要以一年時間完成原本兩年的課程,對英語能力和學術水平的要求較高。學生為了追上學習進度,便有機會要減少課外活動時間。完成一年制課程後,學生可參加GCSE考試,其及格標準為6級或以上。普遍開辦一年制GCSE課程的寄宿學校,要求學生考取五科6級以上成績,才能升讀第12班;部分排名高或具名氣的學校,甚至要求學生成績達到兩科7、三科6級或以上。

 

目前,英國有不少學校寄宿學校提供一年制GCSE課程, 例如威爾斯名校Monmouth School for Boys and Girls、Roedean School女校等,均屬於中、上游的學校。學校在營辦一年制GCSE課程方面經驗豐富,校方明白國際學生在學習和適應上的需要,提供多方面的支援,幫助學生強化學術基礎並提高成績。

 

一年制Pre A-Level助學生強化根基

除了一年制GCSE課程外,學生亦可選讀一年制Pre A-Level課程。此類課程以幫助學生打穩學術基礎、強化英語能力為目標,以備日後修讀第12和13班的A-Level課程。一般而言,學生需要修讀三至五科,英文和數學為必修科,其他科目視乎個別學校的課程安排。完成一年制課程並取得及格成績,即可升讀原校A-Level課程,日後再循英國大學聯招(UCAS)申請入讀英國大學。另外,校方一般要求學生應考GCSE英文及數學科,取得官方認可成績,以便達到將來升大學的基本入學門檻。但有一點必須注意,GCSE英文可以IELTS代替,但不少大學的理科或商科科目都要求申請人的GCSE數學科成績必須達到指定要求,所以打算報讀相關科目的學生必須應考GCSE數學科。

 

一年制Pre A-Level課程的好處是學習壓力較低,學生有更充裕時間適應英國的學習模式和享受校園生活。英國提供一年制Pre A-Level課程的院校不多,其中一所位於英格蘭中西部Shropshire的Wrekin College,學校距離伯明翰和曼徹斯特約一小時車程。Wrekin College實行小班教學,初中生每班不多於二十人;高中生每班八至十五人。學校高考科目多樣化,較罕有的科目包括戲劇研習、音樂和心理學,能配合學生不同的學習興趣。學校非常關注學生的學習進度,由初中起每個學生都分配一位輔導老師,監察及輔助學生的課業。Wrekin College 2021年高考 A-Level,45%學生考獲A*-A成績,超過73%學生考獲A*- B成績。

 

哪種課程適合學生,取決於學生在香港已有的知識背景、英語水平和承受考試壓力的能力。學生無論選擇哪種課程,均要先通過校方的入學考試,入學試設有英文、數學和邏輯推理三份考卷。另外,校方亦考慮港生的校內成績及參與課外活動的表現和獎項。

 

電郵發問:drfannychan@gmail.com

Follow及Like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rfannychanedd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